只是很突然的想起那種感覺
在要離開家的那一刻,回頭望去是站在昏暗燈光下的阿婆的身影,獨自一人的
隨著年歲的增長,那裡不再有小孩的笑聲常駐
有的只是老伴一對,和大伯和看護和老狗的陪伴
好孤單好孤單,離開的我們好像有點殘忍但卻身不由己

去年,阿公因為二度中風住進加護病房
後來幾經轉折終於可以離開醫院回家修養
但送回來的卻早已不是那位會生氣罵人、胃口很好的老人了
意識不清、肌肉萎縮...終日只能攤在病床與輪椅上
說的話沒有意識,就算生氣罵人在旁人眼中也不過只是件趣事

今年4月底,阿公再次被送進加護病房
全家浩浩蕩蕩的去看他
第二次有這種感覺,躺在床上的那位老人我真的認識他嗎?
阿公已經消瘦的不像以前的他,難以相信。
他什麼話也沒說,也不能說
我們能做的只是看著他的眼睛拉著他的手,不停的呼喊
鼻酸讓我撐不到2分鐘就逃出加護病房


有太多太多的回憶在那一天從我腦海裡進出
它訴說著太多的快樂,和如今的悲傷形成強烈對比
在回憶拍打的我的時刻,我不斷的想著
這裡曾經是讓人快樂懷念的一個地方
如今身邊的人在流失,景物在改變
快樂回憶的上面,覆蓋的是太多事件與情感,變的沉重不堪


然而記憶讓人不捨
記住了一草一木一樹,他/她的輪廓、說話的姿態...
只要一直記得,就不是真正失去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逃避,失去與留住也沒有絕對
但是又有什麼是不會流走的?


還有沒有機會大家再一起回家過年?
吃豐盛的火鍋,玩撲克牌,小心翼翼不讓阿公生氣
還有沒有機會再回到那條熟悉的小溪邊?
烤肉、玩水,一起吃用清涼溪水冰鎮的西瓜
還有沒有機會一起在午後散步?
觀察路上的蟲子、走進未知的小路探險,直到夕陽已漲紅了臉才滿足的回家
還有沒有機會不顧一切的爬上沙山?... ...

變化正慢慢襲來
當相聚的時刻真的出現,或許改變往往讓人無能為力。



可想而知的是,孤獨正侵蝕著我回憶裡最珍貴的那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yue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