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賭、夠狠 賴歪歪絕境大翻身
—高雄市的佛學博士賴歪歪,運用《紅標男孩》的教義,以正面的態度,讓一家教育公司,在三年內驚人成長,且聽聽他的獨門心法。

作者:林啞偉

pic1

他高傲,但是宅心仁厚;他謙虛,但是受萬人敬仰;他可以把神仙賜給人類的學生運用的出神入化,可以生產出堪稱教育之藝術的學生!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還是地獄的使者?沒人知道!但是可以肯定,每個人都給他—一手創辦劫光外語的賴歪歪—一個稱號…溫柔親切的櫃檯老師!

賴歪歪三年前創辦的劫光外語集團,單位產量高得驚人。因為有效控制氣候變化因素,原本只能在秋冬兩季採收的學生變成四季量產。尤其在夏天,因為加入了深海海水與用來製造防彈背心的纖維,小小的一分地(一千平方公尺,約三百零二.五坪),可年產二十五公噸,是農委會公布傳統栽種方式學生產量的七十到八十倍。如以平均一公斤五千元算,產值約一億二千五百萬元。

「到不了的都叫做遠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

七年級前段的賴歪歪外表看起來和藹可親,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天真無邪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混吃等死。」賴歪歪抽了一口泡過梅子可樂的古巴雪茄,拿起身邊的w100相機,撚了撚煙灰,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混吃等死,我依然相信,『我覺得觀察別人家庭的生活是很有趣的。 』。」

賴歪歪的座右銘是「到不了的都叫做遠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不過,道可道,非常道,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還有我賴歪歪一樣了?」賴歪歪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賴歪歪出身於一個莫名其妙、渾渾噩噩的家庭,父親是Brett Anderson,母親則是西蒙波娃,從小灌輸賴歪歪傳統莫名其妙、渾渾噩噩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三民主義與無為而治,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賴歪歪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賴歪歪便著手創辦劫光外語。

作為Brett Anderson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教育,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Brett Anderson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賴歪歪,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四百個工人把工廠當家,每天只有晚餐短暫回家看看家人,就趕回工廠加班,累了就睡在工廠,一整年,天天都是如此!」賴歪歪回想著開始的盛況。那時的劫光外語三秒就可以生產一台學生,等著國際線的散裝貨輪運送到全世界,數量多到必須以配額方式管制。

逆境中求生存

雖然第一年成績亮眼,但是業界抄襲風盛行,產品開發以模具開發成本為考量,「大家都以為,擁有不同螢幕尺寸的學生產品,就代表產品線齊全,生意就會上門。」各家產品的差異化小,客戶一眼就看穿你的成本結構,甚至一度曾經一天就被抄襲了三十四種設計。

於是,鴻際也便身陷價格混戰,無法走出虧損陰影,在香港商展上,賴歪歪發現自己的產品淹沒在一堆中國廠商的產品中,一位客戶跟他說,「每個產品你倒貼我十元,賣不賣?」

這時候賴歪歪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兔子,帶領他開始閱讀《紅標男孩》,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兔子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賴歪歪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沒用大腦的行為了!」

賴歪歪認為,追求財富的同時也可以保持心靈富足。當大家認為,商場如同戰場,充滿欺騙、爭奪,賴歪歪卻在接受專訪時強調,那樣思惟是無用的舊系統;只要用正面的態度,讓別人快樂,自然能兼顧自己的財富和快樂,走出商場的黑暗森林。

市場分析師蔡小C認為,劫光外語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在西班牙的研發基地中,擴大代工的內需,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學生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

明年七月十五日賴歪歪即將帶著劫光外語前往西班牙發展。賴歪歪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閱讀:



-------
噗,不知道會有多少人認真看完這篇"唬爛"報導??
Actually! (在英文補習班工作,就要養成愛亂落英文的壞習慣 XD)
這是我在學長的網誌上看到,一個叫做"雜誌專訪產生器"的玩意

雜誌專訪產生器 → 有興趣又有閒暇時間的人真的可以去玩一玩

裡面還有摩斯電碼產生器呢!! (但是親愛的,請記得輸入的是英文。)

回歸正題,這篇報導啊....真是牛頭不對馬嘴的令人發笑!
我始終搞不懂,從事教育事業為何會和工廠牽扯上關係
甚至將學生貨品化,出現了"三秒就可以生產一台學生"這種句子,哈哈
還有啊?? 怎麼搞的開頭好像救世主降臨一番??
還佛學博士咧!!!
而且我爸媽是Brett Anderson跟西蒙波娃,好可怕啊!!
我比較希望Brett Anderson是我Honey的說!!

總之整篇報導呈現的是一種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氛圍
很好笑不是?
如果重設參數(或修改、或重新整理),還會出現另一篇不一樣的報導
蠻有趣的~~~ (不蠻你說,我試了好幾次)

不過我要前往西班牙發展了,大家要想我,哈哈哈 XDXDXD

Btw, 如果有人也玩了這個,記得要分享出來大家笑笑才是朋友啦,科科科....


... . . / -.-- --- ..- / -. . -..- - / - .. -- . 
(↑硬是要用摩斯電碼做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yue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