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為工作的關係,稍稍晚了一點回家

晚上騎在路上,由於已過了一般的下班時間,所以路上車並不多
能夠避開壅塞的時刻,輕輕鬆鬆的騎車其實也算是因禍得福
我吹著微涼的風,一邊這樣想著,一邊慶幸氣溫似乎已比昨天回升許多

從公司往市區的方向,我通常有兩種路線在交替使用
前一陣子騎慣了車多的大馬路,今晚突發奇想想走另一條路線回家
其實那也是條大馬路,但就是車子少了點
晚了,車當然更少了。

而那條路,路旁有一個必經的工地...正在建新的大樓
這是我接下來要說的....



今晚,我帶著解脫的心情緩緩騎在那條路上
就在快經過那塊工地時,
我聞到了一種似曾相識的味道...
這味道讓我感到非常熟悉,卻又使人不愉快

我無法說出那是什麼的味道,是香味仰或是臭味我也無法定斷
但我很肯定的是,我曾經聞過,而且它使我感覺很不舒服
或許說的嚴重一點,它讓我的心底浮出一股厭惡感...

越接近工地,這味道越明顯
我甚至想憋氣加速經過


突然,我想起來了
我想起來我曾經在哪聞過這種味道了....

















那是在去年冬天,一個加班的週末
本來預計加班到下午,但卻不得已中午就離開
因為早上上班時接到了一通報憂的電話...
我的外婆過世了,遺體已被安置在之後要做法事的寺裡
所以我中午一下班就要趕過去,見她"最後一面"
在我一抵達靈堂的時候,聞到的就是這味道...

而在那之後,偶爾下班後去守靈、幫忙等等的,又陸續過去了好幾次
在那個空間...以及它周圍的環境空氣,也都一直被這樣的氣味圍繞著...
所以我很熟悉。


更早以前的經驗是在阿公的靈堂,前年5月
在那裡,也是瀰漫著這股味道。
我無法確定記憶是否與現實有所出入
但我記得,越是靠近"他們",那股味道似乎越顯強烈...
兩次的經驗,皆如此。



我還是無法解釋那是什麼味道,
但對我來說,那是死者周圍的味道
所以令人不悅,所以讓人怯然
因為有太多不好的回憶在裡頭了吧!

















當我驚覺到這味道與記憶間的關聯時
我感到一股涼意從身體某個角落竄出

工地已經在回憶時經過了
那股味道也早已飄散無蹤

而我卻不敢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fyue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